close

今天看到中央社轉述新加坡媒體的報導,覺得很有趣,特別找了原文來好好分享一下,大爺說這種說法有點像風涼話,但是我覺得看看別國對台灣的看法也不錯。作者對於台灣總統不好當的理由說的很貼切,但也把台灣民眾對這種人民公僕的看法說的很好沒能力,就不要出來選總統我們不是專制國家,總統是民選的,就是人民公僕人民可以把他捧起來,也可以把他轟下去,辦不好事還尊敬他?”』

大家看看吧!!



原文網址:http://www.zaobao.com/special/china/zaodian/pages2/zaodian_zi090822.shtml

有些事,在家裡做就好 

沈澤瑋 (2009-08-22)

 

  臺灣風災的主戰場,本周從南部換到了北部,從災區拉到了總統府和行政院,畫面由心急如焚的災民換成愁容滿面的高官。

  從臺北大都會傳出一連串匪夷所思的資訊包括:行政院長劉兆玄在風災期間去染髮;行政院秘書長薛香川在八八父親節當天,陪岳父到五星級飯店吃番薯粥;第一個為風災提出辭呈的,竟是和在前線救災沒有直接關係的外交部政務次長夏立言。臺灣真是怪事連連。

  救災不力,由不少博士精英組成的劉內閣,被輿論和網友罵到臭頭。

  劉兆玄去染髮,網友酸當官的還是禿頭比較好;薛香川搞不清楚臺灣媒體生態,竟然還打電話去call-in節目喊屈,一句我們吃完馬上走耶,拜託!”,成了經典的搞笑電話答鈴聲。

  網友還嘲諷,氣象局水災報成旱災,氣象局長辛在勤應該可以流放到聽障奧運基金會;風雨太大,部隊不能立即救災,國防部長陳肇敏應去當國防部的安親班班主任;王清峰以法務部長身份,卻到災區發便當,網友建議可調任看守所清潔婦。`網友還把馬英九團隊惡搞成韓國人氣組合Super Junior,扭腰摸胸大跳“Sorry Sorry”舞。

  輿論對官員們的道德要求,不是一般的嚴苛,顯然民眾認為政府應當大禹治水,高官卻認為照平日的生活模式生活沒什麼不妥,官民之間的思維落差甚大,似乎是上個世紀的官僚腦袋,跟不上新世紀民間和媒體的要求,他們更忘了自己活在強勢媒體和在野黨緊盯的政治狀態中。

  網友尖酸刻薄,臺灣媒體及外國媒體則是炮火一致對準馬英九。

  星期二馬英九召開中外記者會,有同行開玩笑說,臺灣兩個總統,一個謀財,一個害命。

  謀財的,現在在看守所可能在暗笑,下個月輪到他當新聞人物;害命的,開完記者會就到災區拼命補網,兩個人都讓媒體很忙。結果,馬英九在中文記者會上鞠躬道歉七秒鐘,在國際記者會上一秒都沒有,讓不少外國通訊社的攝影記者撲了個空,得向臺灣媒體調照片,還真的是忙。

  那場記者會,馬英九硬著頭皮上,沙盤推演肯定做了不少。一國總統,在上千上萬雙眼睛面前,任由國內外記者訓罵,他怎麼當總統,顏面全失。

  筆者感歎,中華民國的總統真不好當。

  在國際上,能走出去的地方少之又少,一不小心就迷航,在內部,得面對無窮盡的藍綠博弈、中央與地方的不搭調。在海峽對岸,得和一個佈局綿密、高深莫測的中國大陸交手;在美日中之間,這個擁有絕佳戰略位置的寶島,又得做好微妙平衡。

  不過,好些臺灣朋友認為,馬英九沒什麼好同情的。理由很簡單,臺灣是個民主國家

  一般反應是,沒能力,就不要出來選總統我們不是專制國家,總統是民選的,就是人民公僕人民可以把他捧起來,也可以把他轟下去,辦不好事還尊敬他?

  民主賦予人民很大的權利,但問題是,把這名總統轟下去後,要換誰上?把行政院長轟下去要換誰上?換過之後,會好嗎?

  馬英九不懂得勘災的溝通和表演藝術,和對岸的溫爺爺相比,高下分明。不過,拿臺灣和大陸對比,也不完全對稱,兩邊的媒體生態和政治模式都不一樣。

  大陸媒體沒有太多自由伸展的空間,四川地震,全面站在政府那一邊,沒有太大意外。臺灣媒體自由奔放,其主導輿論走向的能力,大概是全世界數一數二的,甚至可以無限上綱。政府救災不力,臺灣媒體一面倒站在政府的對立面,同樣沒有太大意外。或許讓當局措手不及的是,這次連外媒也成了《小林村報》。

  共產大陸政府有媒體在背後支持,刻意營造上下團結一條心的氛圍,而且一聲令下,就不得不和諧。民主臺灣政府不只沒有媒體支持,還得不斷接媒體和輿論的招,疲於奔命之餘,也讓判斷力不足、執行力不足的弱點暴露無遺。在災難面前,不管問題的癥結是在地方還是中央,臺灣的中央領導只要拿不出霸氣和決斷力,就註定被盯得滿頭包。    

  馬英九說,這次颱風災害讓很多人都得到教訓。接下來還會有颱風,說不定還有地震,得到的教訓,應該要派上用場。

  要強制撤離的,一定要強制撤離,要發動的軍力就要發動,要凶就得凶,還有染髮,在家裡染就好了,番薯粥,在家裡煮來吃就好了。

《聯合早報》
(編輯:黃愛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