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嗨!我是暴走媽喬伊!

又到了令家長焦慮的季節,我知道很多家長對於即將從公幼入公立小學的孩子,上小學跟不跟的上進度?該不該上正音班?……心中充滿了焦慮以及不安。
 
艾波妞從中班開始念公幼,目前小學一年級,截至目前為止,證實了我的想法:只要家長多付出一點點心力,一切都沒問題。
 
妞念的公幼只有認識注音符號,數學也只“介紹”簡單的加減,公幼的重點在於學習生活自理、團體生活的學習、對生活環境的認識、小肌肉大肌肉的發展……這些都比學科來的重要且花時間。而學科(注音、數學)只要家長每週花點時間,就絕對沒問題。
以下分享我們的做法給大家
 
注音:
我們幼兒園時期都有訂巧連智。說實話,巧連智的注音教具真的不錯,有點讀筆、注音海報、讀本…,確實會讓小孩對於注音的讀音跟拼音有基本的概念,所以我們每個月都會花時間一起看DVD、看書、寫練習本。
 
中班下學期開始,每週都花30分鐘練習寫注音,我買的是風車的我會ㄅㄆㄇ,選這本的原因是他格子大、字少,可以在小孩抓狂前完成練習。
 
到大班時,我買了愛智的快樂學ㄅㄆㄇ基礎篇,開始簡單的拼音練習,每週練習的時間一開始是40-50分鐘,慢慢的小孩可以自己在30分鐘左右完成。
會選這套作為注音學的教材,最大的原因就是他簡潔有力!讀本每篇的內容不多,但是可以學習到拼音、聲調,練習本寫的不多,讓我可以帶著孩子在短時間完成,孩子沒有挫折感,媽媽也不會暴走。非常完美!!!
 
大班下學期時,換成愛智的快樂學ㄅㄆㄇ進階篇,這時就完全讓孩子自己唸自己寫,獨立完成作業。
 
注音的部份就只有這樣,但是別小看這些練習,因為這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除了練習注音外,還練習了“寫作業”這件事。大部分的父母對於很多念公幼的孩子上小學後往往只注意到功課是否跟的上學校進度、是否適應團體生活?其實公幼的孩子對於“寫作業”更是適應不良,這是很容易遺漏掉的狀況。
 
數學:
從中班開始,除了每個月完成巧連智的練習本外,我還有使用資優數學的系列教材,一樣每週花30-40分鐘跟孩子一起練習。
這是中班上的內容
 
這套教材是很多私幼在使用的教材,內容很活,不是單純的認識數字跟加減,而是給很多邏輯組合以及空間對應的練習,很有趣,小孩很喜歡“玩”。對於數學不會害怕,而是把它當作一個遊戲來看待,寫數學對孩子而言是放鬆的。這樣,就達到了我自己的目標了!
 
以上的練習,其實加總起來每週也只花1-1.5小時的時間而已,教具費用也很便宜,孩子只要一開始可以輕鬆跟上學校的進度,對於上學這件事就不會討厭或是害怕。

我們暑假沒上正音班,也沒上安親班,因為我本身有兼職工作,所以妞在我上班時間留學校課後班寫作業。平日認真完成作業,小考前用課本練習,大考前複習老師發的考券。

不用擔心孩子輸在起跑點上,事實上,這場馬拉松才剛剛起跑,如何持續的跑到最後才是最難的課題。對吧?!
 
最後的最後,曾有腦公的親戚說像我們這樣的學習反而比私幼更花錢,但真的是這樣嗎?讓我算給你看

中班:
上學期半天吃午餐,費用約12,000
下學期整天,費用約23,000
戶外觀察課,費用約5,000
畫畫課,費用約12,000
英文課,費用約7,000
自學教材約1,200
上下學期總計:60,200

大班:
 上下學期整天,一學期費用約10,000,總共20,000
英文課:15,000
夏令營:5,000
畫畫課:6,000
自學教材:1,200
上下學期總計:47,200

以上都是粗估啊!當然,我們沒上寒暑班也是省了一筆。
 
arrow
arrow

    喬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