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完到現在四個月了,關於餵母乳這件事回頭想想也有很多挫折的時候,面對長輩的質疑跟壓力還有比較,也是有很多難過的時候。

但是我覺得我算是蠻幸運的,生產的過程很順利,生產完後醫院也沒有一直逼我餵母乳,學會躺餵之後更是輕鬆!加上我有一個好老公,他讓我產後去住月子中心,並讓我在家當全職媽媽,而天性懶散的我更早就領悟了供需平衡的道理,很快的放棄了追奶這件事。

這個媽媽講的很多問題我也遇到過,包括無法休息、乳頭受傷、漲奶、飲食控制...等等,雖然當下很痛苦,但是過了就好!第一個月總是最痛苦的,但慢慢就會習慣的!

餵母乳不能出門嘛?當然可以!小孩帶著就好啦!帶個媽媽餵揹巾,走到哪餵到哪!

小孩會黏人這件事我慢慢開始有感覺到,但是四個月的小孩還不是很明顯,不過他能黏我多久?頂多兩三年吧!在他漫長的人生裡,就只黏你這兩三年罷了!

仔細想想為什麼我總是覺得我的哺乳過程蠻順利的,我想是因為我想通了一件事,那就是...
"餵母乳,盡力就好!反正奶粉旁邊藥局就買的到了,小孩是餓不死的!"

 

 


 

回顧過去,我對於哺乳有這樣的想法
話題原文
作者:班芙泉   
時間:2010-08-20 14:20 

即使寶寶已經出生半年多了,仍然三不五時的收到各家廠商e-mail相關廣告,而今天又收到了。今天的是有關推廣母乳的訊息,因此又讓我回想起寶寶剛出生時的那段歲月了…

 

每次看到各式各樣的宣傳,都不斷的述說著母乳的優點,使得天底下的新手媽媽們,包括當時的我,都一至認為,再怎麼樣也都要為母乳,才表示愛我的寶寶!殊不知,這些文宣都不願提及哺餵母乳的辛苦及困難,所以常常讓新手媽媽們完全被矇蔽了,直到親身經歷過後,才有種片體麟傷的感覺….

不是說推廣餵母乳不對,而是不應該只強調餵母乳的好處而已,這樣只會讓新手媽媽有很大的壓力。餵母乳事實上,同時也需要媽媽做相對的犧牲,這些都應該要大家知道的,好讓她們能有心理準備,這樣才不會讓許多一心一意、拼了命都要餵母乳的媽媽們,在餵母乳的過程中深深受挫折後,只好難過的說:「以前我怎麼都不知道餵母乳是這樣的呢?」

就算嘆完氣,大家仍舊對於過去的辛苦及付出無怨無悔的,這就是偉大的母愛。今天想說的是,母乳文宣也應該加入餵母乳所可能面臨的辛苦,讓媽媽們也知道,這樣才算資訊平衡,不要讓新手媽媽們拼了命的燃燒自己以後,才感覺當初被蒙在鼓裡了,最後得了產後憂鬱…..。不要怕講了這些大家就不餵母乳了,因為母愛是很堅強的,相信大家經過衡量後還是會餵,而且會更有心理準備,這樣對媽媽們才公平啊!

 

因此,有些醫院裡的文宣海報不可能寫的事實,我覺得一定要讓天底下想要餵母乳的新手媽媽們也知道一下:

● 剛生完小孩的產婦即使非常需要休息,然而上天似乎特愛考驗新手媽媽們的體力及耐力,妳如果要餵母乳就休息不了,必須三、四小時就擠乳,將乳腺排空,每次擠乳都要花個30 - 50分鐘;不然就是親餵,大約2小時餵一次,每天。

● 漲奶的感覺非常痛,乳房就像石頭一樣硬,讓你不能側躺、不能休息、甚至夜晚無法入睡,而必須拼命的用力擠出!妳如果沒力了,就會換別人幫你擠,擠到你痛得大叫、流出眼淚,也是必須的,因為不擠出的話只會漲得更嚴重,最後就得乳腺炎囉!至於乳腺炎是什麼,恐怖嗎?請自行上網查閱。

● 喜歡喝茶、喝咖啡、品酒、吃辣的,都得忍住別碰,因為母乳裡最好不要有這些刺激性的東西。

● 哺乳初期(前面兩三個月,包括坐月子),就算白天拼命擠奶不能好好休息外,妳半夜三更也不能一覺到天亮,因為,半夜,是母乳最佳的分泌時機,也是漲奶最厲害的時候,一定要半夜起來餵奶或是擠奶。老天爺是這樣在考驗母愛的。

● 如果乳腺不是很暢通的媽媽,常常需要用手去擠按乳房,按久了,雙手是會很痛的,而且手還無法休息,因為隔不到幾小時又要擠奶了。別人的情況我不知道,但就我自己而言,哺乳期間所吃的苦,還包括雙手快要廢掉的絕望感,但是為了寶寶好,就算手會廢掉也還是會失心瘋的拼命擠乳。

● 哺乳期間想出門?妳最好3小時內回到家,不然漲奶了,你就要在外面找地方擠乳了,不然會乳腺阻塞。既然出門3小時都這樣了,想想如果要出門一整天、或是出去玩,該怎麼盡興?就算找到地方擠乳,也必須用冰袋冰起來,不然就得把擠出的珍貴母乳給丟了。

● 如果要上班了,工作場所不允許妳常常去擠乳,那只好退奶了。但是退奶可不是說退就退的,如果順利,可以慢慢的用食療方式花個一兩星期退去;如果不順利,妳就必須再經歷一次漲奶漲到極限的痛苦,咬緊牙根忍個三天,才能成功揮別夢魘。

● 長期親餵的媽咪們,也可能面臨小孩會過度黏妳,永遠都想賴在妳身邊,而不願給其他人帶。如果妳是個也想要得到休息、或是也希望爸爸或家人也可以幫麻照顧小孩的話,長期親餵得妳可能就無法讓你如願。

以上是自己的親身經歷,總覺得必須說給小孩的還沒出生的新手媽媽知道。用意並不是在強調餵母乳有多麼苦,而是,自己是這樣走過來的,總覺得當初自己要是多知道這些,也許就不會掉那麼多眼淚了!雖然也有很多人哺乳很順利、不會遭遇這麼多困難,但不可否認的,大部分的媽媽們都和我有一樣的心聲。

餵母乳是這樣的辛苦,天底下的孩子們,你們一定要好好孝順媽媽,媽媽在你們嬰兒時期完全沒有記憶、完全不知道的情況下,曾經默默的為你們這樣付出過。

還有,不得不退奶的媽媽們,你們也很偉大,千萬不要因為無法餵母乳而自責,凡是盡力就好。小孩沒有母奶,還有配方奶這種東西,小孩還是會見健康康長大的,就跟我們這一代的人一樣啊!

 

 

總之,說了那麼多,就是覺得:資訊要公開、要公平,讓新手媽媽對於餵母乳的優缺點都有所瞭解,才是王道。餵母乳這件事情希望新手媽媽們抱持著隨緣的態度,餵得順利的話 - 恭喜妳,不順利的話 - 也沒關係,妳仍然是好媽媽,妳還是可以用別的方法愛著妳的寶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