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法

(中央社記者顧恆湛台北三日電)國泰醫院1999年引進「第一孕期(早期)唐氏症篩檢法」,至今篩檢過一萬五千兩百五十四名孕婦,其中檢出十三名唐氏兒,檢出率達百分之九十二點八。國泰醫院表示,「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法」可減少不必要的羊膜穿刺,降低因羊膜穿刺而造成的流產率。

 

國泰醫院上午舉行「唐氏症篩檢」記者會,國泰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周靜玉說,第一孕期(十一至十三週)唐氏症篩檢法根據超音波測量胎兒頸部透明帶厚度,及特別的血清學變化,包括母血游離型乙型人類絨毛性腺激素(freeβ-hCG)及妊娠相關血漿蛋白(PAPP-A)作為篩檢工具。

 

周靜玉表示,目前台灣建議滿三十四歲以上的高齡孕婦直接接受羊膜穿刺。三十四歲以下婦女使用非侵入性的第二孕期唐氏兒抽血篩檢方法,在胎兒十六至十八週間先做母血篩檢,再進一步決定是否做羊膜穿刺,但此篩檢法僅能約抓出百分之五十至六十五的唐氏兒。

 

她指出,利用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法,依據英國文獻報告,在偽陽性百分之五情況下,能篩檢出百分之九十點二的唐氏症胎兒;根據美國文獻報告,在偽陽性百分之五情況下,檢出率為百分之八十六,比傳統第二孕期唐氏兒抽血篩檢法效果大為提高。

 

她說,這項篩檢法除可篩檢出唐氏兒,也可檢測出其他重大染色體異常的胎兒,例如連體嬰和無腦兒等。國泰醫院在這項篩檢法檢出率達世界水準,成果預計在年底或明年初向國外期刊正式發表。

 

國泰醫院婦產科主任蔡明松說,這兩年國內產科學界也開始推廣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法,目前這項篩檢需自費,一般價錢約新台幣兩千元左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