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出處:http://www.hairway.org/show.aspx?id=942&cid=76&page=37

黃帝內經-胎育智慧:曲黎敏解讀《黃帝內經》系列  作者:曲黎敏
第二部份:孩子優秀,父母成就


[日期:2010-07-01] 來源:網路轉載 作者:曲黎敏 [字體:大 中 小]


  孩子優秀,父母成就
  
  小孩子在0~12歲這個周期是游戲周期,即十一二歲之前,小孩子都是處在玩鬧的階段。古代人強調孩子很小的時候,一定要少教知識,避免損耗孩子的精神。中醫講,思傷脾。小孩子的身體還未發育成熟,髒腑功能都偏弱,過早地強制孩子學習,會加重孩子的思慮,導致傷害到脾,從而傷害到身體。
  
  現在的家長都很功利,擔心孩子輸在起跑線上,孩子剛牙牙學語,就被家長壓著競相比賽背古詩,一背就是上百首,但由於孩子都是死記硬背,完全沒有消化理解,長大後就全還給古人了,用的時候一句也想不起來。
  
  我主張,就算現在的孩子青春期普遍提前,但至少在孩子十歲之前要保證他們有足夠的玩的時間。在整個游戲周期,學習成績是次要的,重要的是父母通過“潤物細無聲”式的言傳身教,教孩子學對錯、識好壞。
  
  現在的家長在教育孩子時難免有一個困惑,把孩子教得太善良了,恐怕將來會被人欺負;可要教惡了又覺得不符合聖人的古訓。其實,孩子並非像大人想象得那麼幼稚,我們只要把好壞、對錯教給孩子,然後培養他們處理事情的能力,到時候孩子自然就知道如何判斷取捨了。
  
  至於學習,在游戲周期階段,家長大可不必每天就盯著考試成績。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才是教育的重點。學習習慣、學習意識都養成了,到了第二個生命周期,不用大人逼迫,孩子自覺自動地就開始用功了。到那時,他的格局、他的視野、他的習性都會幫助他飛速提高。
  
  作為家長要善於發現小孩子的根性,就是看小孩子適合做什麼,不適合做什麼。要善於觀察小孩子的優勢在哪些方面:如果成績很好,適合讀書,就鼓勵繼續求學;如果不適合繼續讀書,就讓他學一門技藝,一樣可以學有所用,為社會作出貢獻。
  
  其實,即便孩子喜歡讀書,家長也不宜過分逼迫孩子,給孩子定很高的學習目標。“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固然是個美好的願望,但如果孩子不是龍、不是鳳,再逼也沒有用,等逼出病來後悔不迭。無論孩子是成“龍”還是成“蟲”,最大原則還是:大人快樂地工作,孩子快樂地學習,一家人都快樂自在地生活。這才是人生的真諦。
  
  學手藝的原則是隨質授業,根據孩子的特質教授不同的技藝。有的孩子不愛說話,但動手能力很強,可以學做木匠或廚師之類,這樣的職業與人打交道少,靠手藝安身立命;有的孩子口才好,可以往政治家、銷售方向培養;即便是個性質樸憨厚,其實也沒有問題,每個人總有自己的優點和優勢,或者學畫畫、書法,或者學音樂、體育,只要找到了孩子的優勢項目,一樣可以獨占鰲頭。
  
  現在的情況是全國人民走一條路--應試教育。這非常可怕,無論孩子是否是學習的材料,一律逼上梁山--考大學。這樣的教育,只會有一個結果--孩子形成厭學的習慣性心理。我見過很多這樣的小孩兒,領取完畢業證後往家裡一扔,說:“我給你學完了,交給你吧!”像這樣全然不知學習是為什麼的孩子,我想不明白這麼辛苦究竟有何意義,這樣的教育能給個人、給家庭、給社會帶來什麼收益。
  
  孩子和家長的關系,最好的狀態就是共同成長,當孩子成長的時候,父母一共成熟成長,相互成就。 

喬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2/20星期一從宜蘭玩回來後,妞妞開始發高燒,但是沒有感冒症狀,而且活動力也正常,所以就自行吃退燒藥在家裡觀察一天,發燒還是起起落落。12/21星期二晚上帶到醫院去,醫生診斷可能是嬰兒玫瑰疹或是泌尿道感染。

嬰兒玫瑰疹是正常會出現在小孩的病毒感染,但如果是泌尿道感染那就糟了,那就得住院!為了收集尿尿,護士幫喬妞貼上尿袋後就要一直直抱,但可能是不舒服,三個小時過去喬妞依舊不尿尿,最後我們都抱累了,想說放下來休息一下下,就這麼一下,他...尿尿了~尿尿就這麼流掉了!!此刻已經半夜12點了,我們都沒有力氣在等他尿尿了。

最後12/22星期三上午我讓喬妞坐在消毒過的小馬桶上,抱著他從吃奶到睡覺到醒來,終於尿尿了!!好不容易收集到小嬰兒的尿尿,送到醫院沒幾個小時,醫生打電話來通知我檢驗出來應該不是泌尿道感染,星期五要再過去確診一次,應該是嬰兒玫瑰疹,這兩三天都會發燒,退燒之後就會長疹子,所以不用擔心!

國泰醫院的洪依利醫生真的是個好醫生,雖然他今天沒有看診,但是還是特地注意喬妞的報告然後打電話通知我,是值得推薦的好醫師!!

 

12/23一大早還是發燒到近40度,塞了塞劑後約一小時退燒,之後就沒有再發燒了,晚上洗完澡發現肚子上開始長疹子。12/24上午疹子更明顯,臉跟脖子也出現疹子,回診醫師確認為嬰兒玫瑰疹,疹子出現之後就不會再發燒了!過幾天等疹子消退就算完全好了喔!現在我終於懂為什麼很多人都說疹子長出來就鬆了一口氣,因為玫瑰疹的小孩會一直處於高燒狀態,必須隨時注意並投退燒藥,半夜到凌晨更是會發燒,只要確認疹子長出來不再發燒後,終於能好好休息啦~

喬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次的泡湯行已經計畫很久了,因為手受傷所以一直往後延宕,這也是我們一家三口第一次單獨出去過夜的旅行。

喬妞照例一上車就呼呼大睡~201012191910.jpg 

第一站先來到蘭陽博物館,整館的設計很像一坐山,前面是一片生態池,依山傍水的感覺很特別,走進裡面會有種空間錯亂的感覺,很容易頭暈暈的!

IMG_5909.JPG

喬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小兒發燒 分3階段照顧

發冷保暖 高燒降溫 退燒補水

2010年07月21日蘋果日報

近日天氣冷熱變化大,感冒發燒的病例持續增加,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醫師陳志榮表示,發燒分3階段,並非一發燒就要吃退燒藥或塞劑。寒顫期要注意保暖,若孩子發燒超過攝氏38.5℃時,才可用退燒藥或塞劑,且須注意劑量,發燒期間應多喝水、穿著寬鬆衣物,並可輔以物理性方法散熱,如溫水拭浴、使用冰枕或水枕等降溫。退熱期則應讓孩子多喝水或補充兒童專用電解質,避免水分流失過多導致脫水。報導╱游茗茱 攝影╱陳逸宏

陳志榮醫師表示,小兒發燒使用退燒藥,必須注意劑量,若服用過量,患者會出現倦怠、噁心、嘔吐或黃疸等症狀,嚴重可能會導致急性肝中毒或肝衰竭,易腹瀉的小朋友也不可使用塞劑,避免刺激直腸或肛門。小兒發燒正確處理方式應分3階段居家照顧,一般在3天內可緩解不適症狀及完全退燒,若家長發現孩子反覆發燒或高燒不退,超過3天,且活動力不佳如出現倦怠、四肢無力、嗜睡等,應盡快送醫。

喬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應如萱的邀請,今天準備帶喬妞到故宮看”聖地西藏 最接近天空的寶藏”的展覽

首先先發表喬妞today's look
 4M_148.JPG   

喬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